千佛山,帶營隊

  三天的歷程一路走來,心情的起伏有如上山下海。雖然看過輔導員的工作內容,但因之前從未有過這樣的經驗,以致於在第一天面對報到的小孩子還是沒有準備足夠的心態去面對,可以體會到許老師為何先帶領輔導員先玩放下我執。因為處處擔心因為自己能力的不足,而讓這次活動有所傷害,卻沒想到正是這樣的心態成為讓管子越舉越高的一員。第二天依然是這樣的情形,不過漸漸的逼迫自己去怎樣融入團體裡,慢慢的在觀察中學習領導管理小朋友。

  從中發現自己的執著竟是那麼的巨大,原來個性是保護自己的藉口。自己從來都不如自己所想像。不過卻是第一次可以在那麼短的時間裡,看到自己的缺點,面對問題時,才會看見真正的自我,也因此重新認識了自己,看到了自己內心的另一面。在小孩子身上也發現到,每一個我們認為難帶難應付的小孩子,就像枯黃或形狀怪異的幼苗,比起其正常發芽的植栽需要更多的陽光、水分和養分,我們不能要求領到的種子都適用同樣的澆灌方式,他們需要更多的細心照料,幫助他們成長茁壯。或許、他們為了能發展成大樹,所以需要比別人更多的資源更多關心。而我們是否能在幼苗還枯黃時看的到?

  在般若寺裡,也看到很多督導員或在家居士真的誠心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有次用藥石時,一位督導員見日光燈管壞了,立即請在旁的督導員拿取和親自協助更換。像自己在家裡壞了ㄧ支兩支都不見的有人會馬上跟換,更別說是發現的人親自上前了。再來是師傅們走入人群的態度。活動後的火鍋會是各位督導大哥體恤輔導員三天來戒口,沒想到師傅們也走進了火鍋店。雖然用的是素食鍋,卻尊重其他人原有尚未齋戒的習性。

  另一點值得高興的是,這次一同前去的朋友們或多或少都有見識到不同的視野,不同的感悟。真高興有這群一路走來互相扶辭的朋友。當然還有每天不斷交換想法的巧弦喔。兩個人不同的眼睛看不同的視野,卻可以讓彼此增長與體驗。也要謝謝坵師傅的引介,沒有她我們就沒有這麼多不同的體悟。更要謝謝我的夥伴和全體的工作人員,一步步帶領讓我學習到對待小朋友和不同的管理方式。遊戲和每個活動背後的意義,如今細想來都讓我感動萬分。我想最大的收獲該是與會每位成員的心,看到一顆顆真誠對待的心。想到這裡所有的疲累也都是值得。

  ”每件事都有好的一面,放棄就看不到了。”這是隊上拿到的通關密語,在頭兩天的壓力疲累的身軀,和緊繃的神經都讓我想逃避,很想講掰個理由離開團隊,如今所幸堅持下去才能讓我看到與學習到可能一輩子也沒有過的經驗和自己。經過這些天來的磨合更讓我有自信去面對自己最大的缺點。我想,明年我還是會再參加的,驗證自己的想法和把這次的經驗實踐。相信會有更好的表現,真的很期待哩!

Facebook Comments
Scottj Written by:

史考特 喜歡3C 愛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