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1680Z 小蔡垂頭維修紀錄

因為SDF上有族友分享了治這管小蔡垂頭的方子,想說這也是老問題了反正手邊的小蔡早已過保,拆開來看看究竟當戀練練功夫反正為了135蔡的光圈環都不是第二次了,就趁這次回嘉把他帶回來瞜。

傳送門:SDF 小蔡SAL1680Z垂頭及變焦不順拆鏡教學文

準備的工具有那種拆手機用的000號十字起子,切割墊,小刀。當然該網友準備的更為周全,筆刀也比小刀來的好使一點。耗材的部分因為手邊環境的關係,用上了鐵人膠帶與3M的透氣膠帶。不特地買牛皮紙膠帶是因為希望阻尼感可以強烈一點,雖然也會有耐用度的問題不過也算是一種嘗試。


dsc_0353 ▲選用材質稍為粗糙的透氣紙膠布。

dsc_0342 ▲稍微用力就可以推開變焦環的橡皮部分。

dsc_0344 ▲再來是後鏡筒的部分,這邊有三顆螺絲需要卸除,其中有一顆藏在序號貼紙後面。

dsc_0351 ▲卸除後就看到這個鐵片環,小心的移除它,膠質很脆弱這時候也不要再輕易的轉動變焦環。

dsc_0349 ▲小方格打開後是電刷部分,也是整個拆解過程最需要注意的部分。

dsc_0336 ▲卸除後的電刷,因為怕傷了電刷這邊我與族友選擇不同的方式應對。

dsc_0339 ▲取下來的對焦環桶。

dsc_0335 ▲因為我的小蔡也是返修品,這片與族友不同的阻尼膠布應該是當初吩咐垂頭問題的處理,只是時間久了效果還是有限

dsc_0341 ▲評估這塊阻尼膠面積不算小,朝補強的方式施作於是在與之摩擦的桶身上貼上鐵人膠布把間隙消除。

到這邊算是第一次補強,其實測試後已經解決垂頭的毛病,但轉動變焦環的手感依然鬆弛…就是有點不爽啦!於是又把它拆開。


dsc_0348 ▲觀察族友的補修方式阻尼膠對應接觸的部分直接施作到鏡身上,算是偷懶的方法。

dsc_0345 ▲另外在這個位置貼一小段鐵人膠當homerow,也就是轉到24~16端可以縮更緊加強收納效果。

dsc_0352 ▲終於可以拿掉真正的紅色橡皮筋。

說起小蔡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愛的是那優異的光學品質,開放光圈底下就有不錯的銳利度,顏色也還算討喜。但問題就是索尼COSTDOWN的太嚴重,我自己就因為對膠環卡死就送了兩趟新宇更別提菜花垂頭這些症頭…但是對於入手的第一支蔡再怎麼說都有些感情在,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吧!

Facebook Comments
Scottj Written by:

史考特 喜歡3C 愛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