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娶新娘 (我們的婚禮 Part 1)

SONY DSC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十四日 農曆九月二十六 我們成婚了

1024(1K??)是我們大日子,為此家裡籌備幾個月.到了前幾天還是荒荒張張的加緊整理環境
與準備傳統婚禮所需的物品.雖然忙的不可開交,可心理卻不敢有一絲懈怠.
總是覺得有準備不完的事情,但這天終於來臨,緊張和興奮同時間湧上了心頭.

SONY DSC 迎娶車隊車出發瞜

傳統的禮俗上對於數字非常要求,不是成雙成對,就是要吉利的數,像是六或十二等.
迎娶的車隊也是遵照辦理,一般來說大多是六台車子去迎娶.
大多數的車子都是請我的好朋友們來幫忙,每台車子那天都是金光閃閃的呦! 真是夠朋友呀!

SONY DSC 新的SAAB 95,代表了新的傳承

原本還在思考著短少的車子要請誰來幫忙,突然老爸就提議請張經理開台新的SAAB來好了.
怎麼沒想到呢?這是在好不過的呀! 對我來說,再名貴的車子都不及SAAB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因為不單只是車子的價值好壞,還代表了傳承與接棒的意味.(噫!~是試乘車)

SONY DSC 請新郎下轎

SONY DSC 給紅包

新郎到了不能一下子就衝出去,要等女方的人來請下轎,通常是端著盤著紅紙的橘子.
摸一下橘子或蘋果,並要給紅包.

SONY DSC 將甘蔗與竹子豬肉等綁上新娘禮車

甘蔗象徵漸入佳境,竹子與豬肉則是辟邪與祭白虎.

SONY DSC 祭祖告別

要帶走女方的人,當然得先問過對方的祖先瞜!

SONY DSC 感謝巧弦的母親

謝謝媽媽的養育之恩,往後巧弦就交給我了.

SONY DSC 新娘子上轎.

由媒人或是好命人牽著,並用米篩遮住頭頂,傳說新娘當天最大,所以不能和天相照面.
有了身孕或小孩通常米篩就得用黑傘代替,所以我們沒有偷跑唷!
到這邊當然還有一些小程序,如媽媽在新娘車四周以口噴灑米酒祈福.
新娘子擲扇子表壞習慣放它去不帶到婆家,也象徵要為婆家盡心力.
再由女方的小舅或兄弟姐妹們撿回,代表不捨,所以新娘回娘家都變成老大.

SONY DSC 沿路燃放鞭炮

迎娶的出發,沿路過橋都必須燃放鞭炮.到達女方與回到家門或相遇嫁娶的隊伍都必須燃放排砲.

SONY DSC 請新娘下轎

男方這邊也是一樣的程序.進門前,夫家的親屬都要迴避.
不能與新娘照面,說是怕被新娘神沖煞,另一說是避免日後相衝突.

SONY DSC 過火爐與破月

過火爐是要把煞氣擋在外面,另外說法是要火旺夫家,
過去的時光如瓦之碎,踩破瓦片的破月,除了與過火爐一樣"破除"不好的磁場外.
還有"弄瓦之喜"添子添孫的意思.有身孕的新娘是不能破月的呦!

SONY DSC 請舅公點香

俗話說天有天公,地有母舅公,不管是婚喪喜慶,母舅是最大的.
所以請兩位母舅點香,讓我們上香拜神祭祖.

SONY DSC 上香拜祖

SONY DSC 掀頭紗

SONY DSC 進房安床

祭祖結束後接著就進房安床瞜.安床的意義在於跟房間的床神打招呼
使新娘日後懷有身孕時減少害喜的次數,保佑順順利利.

SONY DSC 開飯拉

辛苦了一早,先吃頓便飯晚上再來好好來犒賞一番.

其實雖然是傳統婚禮,但很多細微的步驟都簡化了.像是要踢轎門,跪拜父母等.
當然有更多在慌亂中錯過,像是進門要燃放排砲,差點忘了的紅包等等的.
不過這些看似繁重的禮俗裡更告訴我們結婚的重要性.
在一個人生命中只會經歷一次,所以是有其必要的.
或許重要的是我們兩個在一起的幸福,透過儀式要我們更看重這層關係吧!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結婚,我會說:
[因為我重視我們倆在一起的關係,所以才要給她未來日子裡的保證,一個名份] 男生阿~女孩子從原生家裡,進入另一個家庭是你們不曾也永遠不會有的經驗阿.
況且在禮俗上很多對女生的不公平.請多體諒她有時候的任性,有時候的情緒.
包容與關懷是基本的.因為你的付出永遠都比不上女孩子硬生生的把親子關係抽離.

to be continued

Facebook Comments
Scottj Written by:

史考特 喜歡3C 愛拍照